系所介紹

系所現況

本系由民國87學年度創始成立金融保險系,後續由於體認到金融產業發展之快速變遷,及高中職學生職涯發展需求,重新陸續調整定位本系之發展方向,以強化本系競爭優勢與長遠教育發展潛力,經過審慎評估及討論,於105學年度,更改系名為目前之金融管理系及金融管理系碩士班,系所合一,培育金融產業專業人才。本系已歷經20年以上的奠定基礎的時期,有關金融服務管理之領域師資及課程設計逐步改善漸趨完備,期間增聘多位具有豐富實務經驗或研究成果之教師,為金融管理系整體發展及經營奠立良好基礎。

課程特色

1. 課程設計

金融管理系課程規劃除專業主學程外,副學程方向則分成「財富管理學程」與「金融行銷學程」之專業副課程,並依據專業課程規劃期望積極達成培養金融管理服務人才之目標,課程內容採多元發展模式,發揮教學、研究及服務等面向培養學生能力,除金融管理領域專業課程搭配金融、證券及風險管理的專業訓練外,尚搭配多元的跨院系專業學程、企業參訪、寒暑假三明治實習、專題製作、最後一哩Topping實習,以配合多元管道學生入學順利銜接課程,希望能提高學生學習的意願及就業能力。

2. 實習課程

為加強學生就業能力與機會,本系建構Topping教學及三明治教學,有效結合學界與業界最後一哩的差距(產學合作與聯繫)。本系學生於大二(暑期)開始,即可至企業實習換取工作經驗;大四可選擇為期半年或一年的Topping實習,對學生而言,身心較成熟、學經歷較豐富、實習態度將較認真,通常表現優異即被廠商留用轉正職。對業者而言,視實習為新進員工之試用期,將較不保留地輔予訓練,減低一般職場三個月試用之磨合期。藉著實習機會與實務經驗相統整,一方面能落實「做中學、學中做」的教育理念,而且也讓即將畢業的學生能真正瞭解職場生態及職務認知。

證照輔導

金融服務領域對專業證照之要求及需求甚為重要,亦是評估學生專業知能水準的明確指標。為提升學生就業力之教育目標,本系規劃了五類專業證照輔導課:金融類、保險類、證券類、電腦類以及其他金融管理類。另外,為鼓勵學生積極考取證照,學校設有「學生考取專業證照獎助要點」,依獎助標準分別給予半額或全額之證照考照報名費。學生考取證照後,可上「證照系統」提出申請。

空間設備

本系依教育目標,培育學生能學以致用,成為具有實作力、創新力及就業力的專業金融服務人才,進行了相關專業實驗室、配置情境教室、增設各項相關教學設備、以及有效與學生溝通之空間規劃等。主要實驗教室包括理財與風控實驗室、風險管理與保險實驗室、創新教學實驗室與科技金融實驗室,專業學習空間建置完善。

因應金融科技發展以及資訊教學,本系共有4間專業教室,以及模擬考照、交易資訊系統。

T703:理財與風控實驗室

T704:金融資訊與股市模擬交易實驗室

T705:風險管理與保險實驗室

T706:創新教學實驗室

T710:樹德實習銀行暨金融證照模考教室

模擬考照、交易系統

特色教室列表

海外實習

本系提供學生至海外金融機構實習

 

2019海外實習

 

2018海外實習